Hospital Authority Hong Kong Hospital Authority

No Record
No Record found for

Search Result(s)
Record found for

關閉

醫院管理局支援服務中心

2020年6月
醫院管理局支援服務中心
興建工程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
批准撥款
2020年10月
醫院管理局支援服務中心
興建工程展開
2024年
預計興建工程竣工
Image Construction Progress Image Project Start Image Project Complete
興建醫院管理局(醫理局)支援服務中心是北大嶼山醫院第二期發展計劃第一階的工程項目,將會提供洗衣、膳食、個人防護裝備和被服用品貯存以及數據中心服務,以支援北大嶼山醫院和其他公立醫院。
 
醫管局支援服務中心位於北大嶼山醫院毗鄰,將設有下列醫院支援服務設施﹕
  • 一間中央洗衣工場;
  • 一個中央食品製作組,提供病人膳食服務;
  • 一間資訊科技機構數據中心;以及
  • 中央應急儲備室,以貯存緊急個人防護裝備和主要被服用品。
支援服務和設施,對醫管局計劃擴展臨床服務以應付龐大的公共醫療服務需求至為重要。醫管局現時洗衣服務以四種服務模式(即醫管局內部運作的洗衣工場、由承辦商運作的醫管局洗衣工場、由懲教署運作的洗衣工場,以及商業承辦商)由十個洗衣工場提供。由於現有洗衣工場的服務量已經飽和,醫管局需要另設一間中央洗衣工場,一方面應付服務需要,另一方面可讓部分現有醫院洗衣工場遷移,以騰出醫院寶貴的空間作臨床服務用途。
 
目前醫管局設有三間中央食品製作組,利用速涼技術為病人預備膳食。由於病人膳食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加上礙於空間所限,上述三個中央食品製作組亦難以擴充。因此,有需要設立新的中央食品製作組,以應付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新的中央食品製作組亦可進一步利用速涼烹調冷分餐技術加强食物安全和衞生。
 
醫管局除了在東區醫院設有資訊科技機構數據中心外,也在外間服務供應商的數據中心設立同類中心,以支援醫管局整體的資訊科技應用和服務。鑑於外間數據中心服務收費高昂,同時要減低風險,避免單靠外間服務供應商的數據中心提供支援,醫管局計劃在內部設立一個新的機構數據中心以應付預期的需求。
 
醫管局現行安排下,外間策略供應商和個別醫院聯網會貯存足夠90日用量的緊急個人防護裝備。此外,醫管局各醫院必須貯存足夠三日用量的主要被服用品,以在緊急或災難情況下,提供緊急後備或應急物資。因此,醫管局須設立中央應急儲備室以確保能調配緊急個人防護裝備和主要被服用品,應付緊急情況。中央應急儲備室設立後,醫院可騰出更多空間作臨床用途,並可減省租用外間倉庫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