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pital Authority Hong Kong Hospital Authority

No Record
No Record found for

Search Result(s)
Record found for

關閉

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擴建計劃

VIEWS
  • 1
  • 2
  • 3
LIVE WEBCAST
2021年8月
工地平整及地基工程展開
2023年6月
主要工程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
撥款
2027年
預計工程竣工 (暫定)
Image Construction Progress Image Project Start Image Project Complete
瑪嘉烈醫院於1975年成立,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九龍西聯網的急症醫院。瑪嘉烈醫院設有全面的急症、專科及日間護理服務,包括24小時急症室服務。坐落於瑪嘉烈醫院範圍外的荔景大樓在2001年落成,為病人提供復康及療養住院服務。
 
九龍西聯網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持續增長,導致對全面的醫護服務需求增加,特別是康復及療養支援服務。龐大的服務需求及高使用率令瑪嘉烈醫院現有設施的容量更顯不足。再者,瑪嘉烈醫院的設計已有40多年歷史,未能符合現代急症醫院的標準。各大樓的狀況和結構承載力亦因數十年來的高使用率而加速損耗,令醫院無法提升屋宇裝備系統。此外,醫院過往發展分散,使多座臨床大樓散落於院內不同位置,醫院範圍內現時已有超過十幢大樓,故缺乏擴建的空間。大樓位置亦未如理想,加上大樓之間的連接欠佳,實在阻礙了該院的發展。
 
根據瑪嘉烈醫院重建計劃的整體發展大綱,醫院將會更新設施,使之現代化,從而應付日益增加的臨床服務需求。為騰出用地進行重建工程,該院需要額外空間和樓面面積以供調遷現有服務和支援設施。荔景大樓擴建計劃除了方便日後瑪嘉烈醫院重建時調遷現有服務外,亦旨在加強其日間護理服務,以減少不必要的住院治療,並確保大樓設施符合現今醫護環境的感染控制和服務水平。
 
擴建計劃分三個階段進行,即籌備工作、工地平整及地基工程,以及主要工程。整項擴建工程的範圍如下:
  • 拆卸荔景大樓復康花園現有的結構和變壓房;
  • 在荔景大樓現時的復康花園和停車場興建一座新擴建大樓;
  • 翻新、改建和加建現有大樓;
  • 興建新擴建大樓與現有大樓之間的連接橋;以及
  • 進行外部和園景美化工程。 
擴建計劃的籌備工作已在2019年12月開展,而工地平整及地基工程已於2021年8月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