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pital Authority Hong Kong Hospital Authority

No Record
No Record found for

Search Result(s)
Record found for

關閉

葛量洪醫院重建計劃第一期

VIEWS
  • 1
  • 2
  • 3
LIVE WEBCAST
特色介紹
2020年8月
拆卸、工地平整及 地基工程展開
2022年6月
主要工程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
2026年
預計建築工程竣工
Image Construction Progress Image Project Start Image Project Complete

葛量洪醫院於1957年由香港防癆會(現稱為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成立,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轄下七間醫院之一,為中西區和南區居民服務。葛量洪醫院現時主要提供心臓內科、結核暨胸肺內科、老人科、紓緩醫學科、眼科及風濕及臨床免疫科專科醫療服務。本院大樓主要包括於1950年代興建的正座,1982年落成的郭得勝心臟中心,員工宿舍、以及護士學校提供醫管局註冊護士培訓。
 
鑑於港島西聯網所服務的長者人口預期持續增加,我們須為病人(尤以慢性病患者為然)提供適時及全面的一站式跨專業日間醫護服務,預防病人出現長期併發症。
 
根據《港島西聯網臨床服務計劃》,葛量洪醫院會重建為教學日間醫療中心, 提供癌症服務,並結合臨床服務、教學和研究。香港大學藉此機會在葛量洪醫院重建計劃下設置兩所研究中心,即香港大學賽馬會臨床創新及研發中心和香港大學賽馬會癌症綜合關護中心。這兩所中心將有助通過最先進的科技篩查、診斷和治療癌症,從而進行轉化研究,並讓專業人員共同研發可照顧癌症病人心理和社交需要的計劃。這將成為一站式的教學、研究和臨床治療中心,而因臨床設施接鄰研究設施,這兩所中心也是一個平台,以培育下一代科學家和醫生,並把科學創新技術迅速帶到臨床應用。
 
另一方面,重建計劃有助葛量洪醫院採納適切的現代醫療服務模式,以應付與日俱增的醫療服務需求。葛量洪醫院大部份建築物均超過50年樓齡,多年來未曾進行大型翻新工程,大部份建築物狀況並不理想;現有設施無論在可用空間、病房設計、結構負荷量和感染控制設施方面,都未能符合現代醫療護理設施的標準。此外,各建築物分布於醫院範圍內而之間並無相連的通道供病人、職員和公眾使用。
 
葛量洪醫院重建計劃將分兩期進行,第一期包括拆卸高級職員宿舍、護士宿舍第一座和第二座、調遷工程,以及興建兩座新大樓。重建計劃第一期會分三個階段進行,即(i)籌備工作;(ii)拆卸、工地平整及地基工程;以及(iii)主要工程。
 
第一期的籌備工作和拆卸、工地平整及地基工程也於已分別於在2018年及2020年第三季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