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pital Authority Hong Kong Hospital Authority

No Record
No Record found for

Search Result(s)
Record found for

關閉

威爾斯親王醫院重建計劃第二期(第一階段)

VIEWS
  • 1
  • 2
LIVE WEBCAST
2019年12月
拆卸及地基工程展開
2022年6月
主要工程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
2029年
預計建築工程竣工
Image Construction Progress Image Project Start Image Project Complete

威爾斯親王醫院 (威院) 是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 轄下新界東聯網的大型急症醫院。威院不但為新界東聯網居民提供全面的第二層及第三層服務,同時也為來自醫管局其他聯網的病人提供高度專門的第四層服務。該院亦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
 
威院於七十年代設計和建造,1984 年啟用。雖然該院已進行了第一期重建計劃,並於 2010  年完成興建住院主樓暨創傷中心,以克服該院當時在應付服務及教學需求方面的嚴重限制,但仍有不少臨床服務分散於各座舊大樓,而這些大樓的狀況亦未如理想。有鑑於此,醫管局為新界東聯網制定《臨床服務計劃》,為重建威院制定策略及指引。
 
根據新界東聯網《臨床服務計劃》,醫管局為威院重建計劃擬訂概念方案,目的把威院定位為大型急症醫院和新界東聯網醫教研網絡中心。第二期重建計劃會提供額外空間,配合醫院的運作需要和服務發展,並透過結合臨床服務、研究和培訓, 提升服務質素和護理水平。
 
威院第二期重建計劃將會分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工程範圍包括為現有建築物進行翻新工程,並在沙田醫院興建一座調遷大樓,以供遷移威院現有建築物內將拆卸的設施;拆卸A、C、D 及E 座職員宿舍和演講廳大樓,以騰出地方興建一座住院新翼大樓;以及為現有住院主樓暨創傷中心進行翻新、改建和加建工程。
 
第二階段工程主要範圍包括拆卸醫院舊建築羣,包括日間診療大樓、特別大樓、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平台大樓、眼科中心和李嘉誠專科診所(北翼) ; 以及興建新的日間醫療中心和癌症中心。
 
威院重建計劃第二期(第一階段)的籌備工程已在2017年開展,而拆卸及地基工程工程亦已於2019年12月展開並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