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pital Authority Hong Kong Hospital Authority

No Record
No Record found for

Search Result(s)
Record found for

關閉

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擴建計劃

2017年7月
主要工程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
2017年9月
主要工程展開
2022
手術室大樓新翼已於2022年竣工
Image Construction Progress Image Project Start Image Project Complete

於1990年啟用的屯門醫院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新界西聯網的大型急症醫院,為屯門和元朗的居民提供全面的第二及第三層專科醫療服務。
 
屯門醫院設有24小時運作的急症室,並提供全面的急症、日間醫療、延續護理和社區醫療服務。該院也是新界西聯網的創傷治療和腦外科第三層轉介中心,而大部分新界西聯網的超大型和大型手術,都是在屯門醫院進行。
 
屯門醫院的服務需求向來龐大,尤其是外科服務。除了非緊急手術輪候時間長外,屯門醫院現時11間手術室的面積和設施均較現行國際標準有差異。此外,屯門醫院急症室自1990年啓用以來並沒有進行過大型翻新工程,現時的服務能力不足以應付龐大的需求,亦未能符合現代化的急症服務水平。與急症室毗鄰的放射科部門也必須擴充,讓需要接受放射造影服務的急症病人可迅速得到診斷。
考慮到服務區域的預計人口增長,屯門醫院作為新界西聯網的大型急症醫院和第三層轉介中心,確有實際需要擴充手術室、急症室和放射科設施。為維持屯門醫院的手術服務在工程期間正常運作,擴建計劃分兩個階段進行,包括下層結構及公用設施遷移工程以及主要工程。
 
計劃的主要工程範圍包括:
  1. 在露天停車場興建手術室大樓新翼,可容納20間手術室、深切治療部及附設的支援區;
  2. 興建天橋連接新翼與現有手術室大樓;以及
  3. 擴充現有的急症室和放射科部門,並翻新現有手術室大樓,急症室和放射科部門,以便與新翼配合,使工作流程更為暢順。
下層結構及公用設施遷移工程於2016年5月開始施工,並已於2018年3月完成。主要工程於2017年9月展開,手術室大樓新翼興建工程已於2022年竣工,而餘下的工程及改建和加建工程仍在進行中。